close

算算時間, 距離手術日已經滿月,出院日也滿3週了。到底出院都在做甚麼呢??? 看起來無所事事,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不過要做的事還真不少。

出院前兩周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量體溫。白天我自己量,土豆回家後體溫計就歸他管。幾乎每1~2個小時,他就會來摸摸我額頭,然後量體溫。可能是在醫院每天看護士量,他也都是兩耳的溫度都量。每天只要溫度計是在37開頭我們就會很開心。要是量出來是38開頭,就會一起 "喔喔~~~"。然後喝水,調整空調,半小時後再量一次,確定溫度沒有繼續上升。

在來就是清尿袋。每天要喝至少2000CC的水,相對的就要有這麼多的尿量出來。因此每次清尿袋也還要注意尿量。而為了防止尿管不順暢或是堵塞,每天也要不定時的扭轉管子確保暢通。土豆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問我: 姨, 你今天有好一點嗎? 然後開始檢查我尿袋裡的尿有多少,在幫忙轉幾下管子。

所謂屎尿不分家(有此一說嗎?), 每天除了尿, 還有就是排便。腸胃也是在手術中受到影響的器官。因此醫生開了軟便藥幫助。一開始都是不成型的狀態,大約到了第二週後期才開始慢慢成形,但每次進食後的脹氣還是免不了。每次跑廁所也都是一點點、一點點。總是不能很乾脆的一次排乾淨。為了不讓尿管再有機會感染,每上一次廁所,就要清洗一次下半身。隨之而來的就會有弄濕傷口以及固定導尿管膠帶的問題。

於是,接下來就是要檢查傷口的美容膠以及大腿上固定尿管的膠帶是否還有牢牢黏在我的皮膚上,要是沒有,就要重貼。有沒有覺得很累?? 有。每天就是這樣循環著、循環著............

進食也很麻煩。一開始因為消化不好,要避開奶蛋豆類以及高纖的蔬果。然後張媽媽又一定要來個雞湯或是魚湯的。偏偏隨便吃個幾口肚子就會開始脹氣,脹到解便完成才會消。吃飯成了一件不是那麼愉快的事情,但不吃又不行。不吃會沒體力,不吃腸胃功能恢復會更慢,不吃就很難讓便便盡快成型。只能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嚼、慢慢吞。然後我發現原來只吃半碗也是會很飽的。

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按摩。因為摘取了淋巴結,因此下肢容易有腫脹問題。未出院時,護理師就來衛教過如何按摩。但因為出院前一天張媽媽因太累倒床不起,我因此有兩天沒按摩。雙腿及鼠蹊部腫脹到在出院前還被專科護理師拍照存證,一再提醒我要認真按,現在不處理好,會成為永久的大象腿。這可嚇死我了!! 不美麗就算了,腫起來時其實很不舒服。於是回家卯起來按摩。但是可能住手術後一直都沒有認真按,塞得很嚴重,透過家長介紹後請了一位專業的按摩老師來家裡幫忙按摩。果然,第一次就讓我塞得無法抬起的左腿當場就可以自由地抬高放下。在按摩的一小時中, 尿袋竟然極了將近600cc的尿。我頓時覺得~~我不是胖, 我是被水塞腫的。因為效果好,土豆媽認為除了每天自己要按,還是要定期請老師到家裡比較好。所以,在諸多麻煩的事情中,按摩算是最開心的一件事了。而且水腫真的消很快,我以前膝蓋部位的雙下巴竟然不見了,由此真的可以證明: 我不是胖, 是水塞腫我的. 

要進入第四周的今天, 請同學載我出去晃晃。以為可以逛一下,沒想到吃個午餐,買個飲料我就投降了。體力上還是要多多加強,不然我怎麼去看極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樂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