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8-25

到今天為止, 我已經休息了將近三個月了。每天的生活就是吃飯、睡覺、看電視、上網。尿管拔掉後開始外出走走,偶爾跟朋友一起吃個飯。時間很充裕,甚麼事情都是慢慢做(其實就算要快也快不了)。

手機的行事曆維持著之前的狀態,因此時間一到依然會跳出提醒,提醒要上的課,要做的事。剛開始時會因為這些事情沒做感到有些焦慮,漸漸地, 我開始可以忽略那些提醒,專心的看電視,安心地睡覺。

要我這樣急性子又有點好動的人如此緩慢地過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不過既然是老天給的禮物,就該好好把握才是。這段時間除了回診, 偶爾會在住家附近散步。在醫院與住家附近常常看到病人與老人,空空的眼神,無焦點的望著............不知道望著的是人, 還是天空, 也或者只是張著眼睛。我不太確定這樣放空的眼神是來自於病痛,還是來自於對生活失去熱情。

 

第一次手術在醫院住了10天,我就跟張媽媽說:我真的理解為何有人會久病厭世。於是張媽媽總是說: 我們家沒有病人, 你不是病人。體力可以, 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想吃甚麼就吃甚麼。當然, 生病是事實, 我也並不會肆無忌憚地隨便亂吃,或是搞亂生活。 我也跟土豆媽說: 如果我沒有自理能力, 眼神不發亮了, 就不要救我了, 我不能接受自己空空的活著。

 

現在的醫療, 除了治病以外, 醫生也會開始將日後的生活品質納入考量。身為家人, 有著諸多的擔心。但是, 若因為這些擔心, 不讓病人外出, 從事正常的社交活動,其實活著的只是肉體而已。某個談話節目上討論到, 病人的飲食總是被嚴格監控,於是對於因病失去胃口的人來說, 進食一點樂趣也沒有了,而進食也只是為了延續生命。可是, 仔細想想, 一個人失去了健康, 體力不足以從事以前熱愛的活動,然後又要被限制出門, 限制飲食,到底活著還有甚麼樂趣?

 

最近見過我的人有不少人說我看起來氣色不錯, 心情也不錯。除了射手座與生俱來的樂觀外, 我想主要是家裡的人對待我的方式, 他們並沒有讓我覺得生病是一件多麼天大的事情, 然後我得為這件事情接受懲罰: 不能出去玩、不能吃想吃的東西,等等....... 再者,既然要活著, 當然要開心啊! 不然每天愁眉苦臉的, 是要折磨自己還是折磨身邊的人?

 

我不是建議大家隨心所欲地亂吃, 很多疾病除了要顧及營養外, 還有很多禁忌, 也並不是建議病人要不顧安危的到處亂跑。而是希望在適當的範圍內, 讓生活維持常態。畢竟, 心情愉快其實對於病情是有幫助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樂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